拾遍十辩

那不久之前的曾经,我们亲手植苗,我们细心呵护~(十辩茁壮成长)。 那不久之前的曾经,我们踏遍西马,我们创造回忆~(我们不想只有曾经)。 十辩之后,我们用心经营这块土地,这里是我们友谊的延续……

星期六, 十二月 16, 2006

你必须对它负责任

真想不明白,为什么世界上会有那么不负责任的人。养了宠物,却不把它当成一回事。

当它生病时,他说:“不要紧,只是小病而已。过几天便会好。要知道,看兽医很贵的。”

当意外发生时,地上溅满了鲜血,他说:“看,它那有事!你去安慰它,关心它的伤口,它还那么凶对你,简直就是生龙活虎,死不了的!不必去看医生啦!要知道,看兽医很贵的。”

这还不止,有时候意外发生时,他竟然还把意外的发生归咎于是它的错,说:“要不是它这样那样,意外怎么会发生?”完全没有要反省自己的意思。

试想想,如果它懂得照顾自己,就不会患上那所谓的小病,健健康康。那,它还需要你吗?

试想想,如果它懂得什么事情可以做,或什么事情不能做,还能够避免意外的发生时,那,它还需要你吗?

有没有想过,当一个人生病时,不管医药费是多么的高,他都会想尽办法去治好他的病。那么它就不值得吗?它也是有血有肉,有生命的啊!

有没有想过,当一个人不小心划伤手指时,他会赶紧处理伤口。比起它的满地鲜血,它就不值得吗?它也是有血有肉,有生命的啊!

今天在星洲副刊里看到吴淡如的一篇文章,内容有关一位网友到日本游玩时,在某家宠物店看到了一张以“宠物给主人的十大叮咛”为题的告示,值得大家深思。那告示如下:

一, 把我带回家前,请记得我的寿命约有10至15年,若你离开我,会是我最大的痛苦。
二, 对我有耐心,你要给我一些时间来了解我。
三, 信任我——那对我十分重要。
四, 请别对我生气太久,也别把我关起来当作惩罚。你明白吗?你有你的工作,娱乐,朋友,而你 是我的唯一。
五, 请时常对我说话,纵使我不懂你说话的内容,但我会感觉到,你的声音在陪伴我。
六, 你如何对待我,我将永记在心。
七, 打我时请记得,我拥有可以咬碎你手骨头的尖锐牙齿,我只是选择不这样做。
八, 当你想责骂我不合作,固执或懒散,请你想想,是否有什么困扰着我。或许我没获得想要的食物,很久没在温暖的阳光下奔跑,或者我的心脏已经太弱或太衰老。
九, 在我年老时请好好照顾我,因为你也会变老。
十, 当我要挨过生老病死最辛苦的历程时,请千万不要说:“我不忍心看,我不想在场。”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,所有的事都会变得容易接受。请你永远不要忘记,我爱你。

最后,在此奉劝各位如果要养宠物的话,请先仔细想清楚。如果你养了它,你就必须对它负责任,直到它生命结束为止。

3 Comments:

Blogger Yin Erl said...

这篇文章我看过好几遍了
还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
我几乎泪流满面
或许是从小就和小动物一起长大吧
既然养了宠物
就要确保它能够快快乐乐健健康康长大
我申请到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当义工很久了
可是到目前还没批准
失望ing

12:54 下午  
Blogger Yin Erl said...

是在宠物店上班就好了
天天看着动物多好啊
人心比动物更险恶

12:23 上午  
Blogger fishbone said...

哈哈,不好意思说一句,以前我住在kampung时,家里也是有养狗.但它生病时,我们也不会想到要带它去看兽医啦!
但它可是会自己去找‘草药’来吃!真的不能,我们是会在给它吃的食物里,放进磨分了的'panadol'!哈哈!
虽然看起来很不好,但我家养了很多狗,代代都是这样哦!都有效!哈哈!!!

8:53 下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