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遍十辩

那不久之前的曾经,我们亲手植苗,我们细心呵护~(十辩茁壮成长)。 那不久之前的曾经,我们踏遍西马,我们创造回忆~(我们不想只有曾经)。 十辩之后,我们用心经营这块土地,这里是我们友谊的延续……

星期一, 二月 12, 2007

语言障碍

专家说小孩在七岁以前是什么语言都能够吸收的,专家早不说现在才说,不然我就不会有这么严重的语言障碍了。从小我接触得最多,多达超过90%的语言就是华语,其次是福建话。小学是在乡下念的,乡下小孩说的都是福建话,而学校规定的语言却是华语,对于我当然是完全没有问题,更没有说方言被记过的记录与风险。在我逐渐长大然后体验到会讲流利方言的好处之后,我开始羡慕那些同学华语福建话均通。

小时候也不是完全没有接触福建话,因为除了外公以外,我的外婆、祖父母都只会说福建话,我通常用非常浅白不顺畅的福建话搀杂零星的华语与他们交谈,当说不清所要表达的意思时,我通常会拜托身旁的长辈替我翻译,现在仍然如此。

我第一次有无法说顺畅福建话的挫折感是在中二那年。那年同班同学特别好玩,我虽然和他们混在一起,但是他们之间的交谈语言却是福建话,由于我的福建话不合格,所以他们特别跟我讲华语。当一班人一起谈话时,忽然出现语码转化,福建话转华语,我就会特别留心聆听,因为肯定是衝着我讲的。日子一久,我逐渐发觉只有我不讲福建话,似乎少了一种群体感,自此,我开始用福建话。我真正开始学福建话是那个时候,从那时候到现在,我讲福建话还是夹带他们形容的“华语腔”,怪怪的,怎么都学不好,讲两三句还露不出陷儿,十句以上就会很不自在,开始词不达意。

今天会想写这些是因为刚才有个工作伙伴打电话来商议一些事情,线上还有另外一个同事,我们用的语言正是福建话。我用生涩的福建话向他们解释我的工作程序,由于不是三言两语所能够说尽的,当时纵使我已把我的福建话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,不过还是不够用,他们甚至在词汇上不断帮助我。盖上电话之后我沮丧了好一阵子,怎么学了这么久还是讲不好,惭愧万分。

3 Comments:

Blogger YR said...

身在槟城,我深深感觉到说不好福建话的弱势。不过语言就是这样,熟能生巧,只要多讲就会进步了。

11:36 上午  
Blogger YR said...

赖一凡,印象中,你的福建话好像好不到哪里噢!不要串嘞!

10:55 上午  
Blogger edoras said...

哈哈!各位,想学福建话,可向佩佩补习班报名,这里的老师拥有二十年以福建话沟通的经验,包你一学就朗朗上口!

12:20 下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